2024年4月16日

睡眠噪音困擾調查 八成青壯年受「打鼾」噪音困擾、兩成恐因噪音導致慢性失眠 宅女小紅以過來人經驗呼籲,重視家庭和諧及健康,就醫檢查不該少!

圖:(由左至右)台灣睡眠醫學醫學會莊立邦理事、周昆達理事長、宅女小紅、台灣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胡孝揚總經理,共同呼籲民眾應重視打鼾噪音的健康威脅。

【台北訊】為瞭解睡眠噪音對國人影響,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台灣飛利浦委託第三方調研公司針對全台1,196位民眾進行「睡眠噪音困擾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六成受調者表示曾經因噪音被打斷睡眠,其中更有兩成頻率高達每週至少3天以上」,顯示噪音對於睡眠危害不可輕忽。睡眠噪音中,竟以枕邊人的打鼾聲最值得重視,調查結果也發現八成受調者曾遇打鼾噪音,甚至因打鼾噪音而失眠者不在少數。醫師點出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警訊,為提升大眾對於打鼾噪音的警覺性,宅女小紅也受邀親臨現場分享身為打鼾噪音受害者切身經驗,呼籲民眾不該輕忽噪音危害,也提醒若枕邊人為「打鼾製造機」,應鼓勵積極檢查,找出原因、及早治療,給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睡眠品質。

六成受調者表示曾因噪音中斷睡眠,約二成因噪音至少一半以上的時間會中斷睡眠!
睡眠噪音中以「打鼾」最需注意!八成受調者曾因枕邊人打鼾而失眠,卻僅一成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醫師表示:大眾對打鼾聲警覺性仍不足!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六成受調者曾因噪音中斷睡眠,其中約兩成頻率高達每週三天以上」。而六成受調者也表示,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指出「這樣的數據顯現噪音對睡眠的危害,也可能引致失眠,依據國際研究報告,慢性失眠已對全球造成巨大經濟負擔:各國平均年損上千億,工作天平均下降4554天,連帶影響國家整體GDP下降1%。」

周昆達理事長說「影響失眠的原因,除生活因素外,環境噪音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常見的環境噪音包含車流聲、水管聲、打鼾聲等,睡眠噪音除了打斷睡眠週期、造成失眠,進而對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研究指出,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者,其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四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會上升。睡眠噪音中最值得重視的就屬「打鼾噪音」,它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打鼾噪音強度約4080分貝,幾乎等同洗衣機運作、戶外車流聲的強度」。調查發現有八成非獨居民眾曾因打鼾噪音而失眠,面對打鼾噪音,四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兩成分房睡,僅一成受調者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醫師表示大眾對打鼾警覺性仍不足!

宅女小紅:本身為打鼾噪音受害者,兩天果斷分房睡
打鼾不只是噪音,更是疾病前兆!九成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宅女小紅以過來人身份現身分享,自己就是打鼾噪音的受害者,由於小紅相當淺眠,睡覺時一旦被吵醒,不僅無法再度入睡,隔天也會頭痛、心情低落,因此有睡覺戴耳塞的習慣。然而,婚後卻發現,即使戴著耳塞仍無法阻止丈夫的打鼾噪音,為保障自己的健康與良好睡眠,同房兩天後,便果斷選擇分房睡至今日。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進一步指出「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那麼簡單,也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且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就越高!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正常人高出26倍,成夜間噪音重要污染源!」

莊立邦醫師說「臨床上打鼾聲可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初階的衡量指標之一,近九成的打鼾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OSA,睡眠呼吸中止症顧名思義即是睡眠過程出現週期且重複地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會中斷,導致間歇性低血氧,易使患者睡不飽、日間精神不濟,甚至對健康造成威脅,若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不僅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倍,對於打鼾不可輕忽」。

打鼾者應積極就診,揪出噪音源頭,找回健康睡眠

莊立邦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已有豐富的治療選擇,連續性陽壓呼吸器、手術、口腔矯正器皆為國內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線治療建議,若民眾有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如:打鼾聲大、嗜睡、高血壓等,應把握時機前往睡眠門診就診」。宅女小紅也分享,為了解決丈夫打鼾的困擾,四月初兩人也進行了居家睡眠檢測,目前也打算進一步治療,提醒民眾,若遇到睡眠噪音困擾,千萬不可默默忍受,要積極找出噪音源解決,別讓不好的睡眠品質影響大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