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陽明交大「台灣厝」團隊榮耀返台推動永續建築 陽明交大團隊榮耀歸國,讓世界看見台灣

命理大師林霖老師表示,蘋果意味「 平平安安 」也有零酒精的啤酒表示「 心誠則靈 」,最好包裝有藍 ( 水 ) 白 ( 金 ) 配色,金來生水,代表「 財水入庫 」。
台北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在台灣產官學研各界的支持下,順利完成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並帶回了包含建築獎第一名(1st Prize of Architecture Award)及創新獎第三名(3r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的佳績,不僅為台灣在全球永續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中寫下新的篇章,更讓世界有機會看見台灣作為地球公民一份子所做的努力及貢獻。這個團隊背後最重要的推手設計中心主任曾成德終身講座教授表示「建築具有把人聚集在一起的力量,我們希望透過建造一棟房子,集結台灣永續發展的共同價值觀,並讓世界看見台灣!這個獎是我們共同的成就!」

全球永續發展的思潮與行動已經融入常民的生活之中

本次是陽明交大團隊第三次的參與永續建築競賽,從2014年首次參賽至今,見證了全球永續發展的思潮與行動,第三次領導團隊參賽的設計中心副主任曾聖凱教授表示「永續不僅是新建築的顯學,更創造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在本屆參賽的十五棟永續建築原型屋作品中,各國都針對建築材料及工法上進行創新研發,包含使用木、竹、生土等自然材料,以及以回收塑膠、玻璃瓶罐、舊衣物等人造資源進行再設計,除了降低自然資源的消耗及碳足跡,更創造嶄新的永續建築美學。此外在競賽過程當中,學生團隊除了需要建造一棟原型屋作品外,更需要在屋內進行洗衣、煮飯等生活機能的考驗並提供來自各國民眾的現場導覽。在十多萬人次到訪交流的過程中,團隊看到了歐洲民眾對於永續發展作出的生活轉型,包含以自行車取代汽機車作為通勤交通工具、以社區栽種的蔬食取代進口肉品、以現地太陽能源取代由化石燃料發電廠供應的電力等。這些為了永續發展的轉變甚至已經融入常民的生活當中,成為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與時尚。

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宣示持續推動永續發展

此次陽明交大跨領域團隊帶著榮耀歸國,不僅向世界證明在永續建築發展的道路上「台灣可以幫忙,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更宣示將持續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國際合作、產業轉型及政策發展。包含於德國烏帕塔(Wuppertal)以「台灣厝」作品建立的生活教育研發基地(Living Lab),將於今年(2022年)1001日於永續教育園區(Solar Campus)正式開放大眾參觀。同時台灣團隊也將與德國、荷蘭、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等六國之大學團隊共同成立跨國合作研究聯盟,持續針對永續議題及都市議題進行研究。

在國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不僅持續進行企業產學合作研究,更預計與林務局合作,期望「台灣厝」在台灣落地生根,重現台灣全國產重木建築,並在過程中探索相關營造及建築法規,期望迎來台灣建築產業的再次升級。此外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也將免費開放本次競賽之專案報告手冊全文及完整設計圖說,期望讓各界共襄盛舉,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享受永續建築所帶來的生活方式,並持續為了下一代推動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