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2021千里尋譜源於族下」尋根溯源創意族譜展 了解姓氏源流,搭建起傳承家族脈絡的橋樑

[圖]「2021千里尋譜源於族下」
(台北訊)臺北市立文獻館自94年起辦理「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17年了!在每年創意族譜比賽的過程中,參賽者在製作族譜時,加深家族間彼此溝通交流的良好互動,讓家族故事代代相傳,了解自己家族的歷史,並凝聚了家庭成員的情感。

今年競賽共收到247件來自新竹以北各縣市31所公私立中小學學生的作品,參賽者無不別出心裁,創作出獨特的作品;經審慎評選後,遴選出優秀得獎作品計86件(特優6件、優選20件、佳作33件、入選27件),其中特優、優選及佳作目前正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展期自4月16日起至6月6日止,歡迎各界踴躍參觀,了解姓氏源流,傳承家族文化脈絡。

 今年比賽立體類獲得特優獎的五常國小劉慧喬以親身經歷引發創意聯想受到矚目,她說有次於圓山飯店住宿時,見到漂亮的屏風,可以折合收起、打開,因此引發靈感,融合屏風的特色及意象,創作出獨特的作品。劉同學做了2扇屏風,各代表父親及母親出身的家族,作品打開後以磁鐵黏住,象徵著婚後成為一家人;在製作族譜的時候,也對家中每位長輩的工作內容及職位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行行出狀元的意義。最後發揮創意,以圓山飯店贈送的鳳梨酥外盒製作成古代家門的意象,門上黏合了古式獅頭門環及春聯,完成了深具特色的作品。

另一位獲得立體類特優獎的,是來自八堵國小的許淨宓同學,淨宓的媽媽曾為她說明過留聲機,讓許同學印象深刻,她認為留聲機和族譜都非常地有歷史感,因此結合兩者進行創作;此外,因為家人都喜愛欣賞歌曲,故在詢問每位親戚最喜歡的歌曲後,便於作品中製作了個人主題曲,幫大家出黑膠CD唱片,不但作為紀念,也使許同學在創作過程中更認識了自己的家族。

除了展出得獎作品外,文獻館特別規劃了「臺灣十大姓氏堂號」、「知族常樂—家譜樹」、「婚姻姓氏」、「姓名學」、「各國命名方式大不同」及「原住民命名儀式」等六大主題展區,規劃多元而精彩,以深入淺出的敘事方式、活潑生動地帶領民眾進行尋根溯源,除了讓參觀者對姓氏與命名的方式有更深一層的理解,此外文獻館還特別規劃網路課程,邀請製作族譜的高手線上教學更是讓人一作就上手,可以立即學以致用。
比賽獲獎作品已於中華路一段西本願寺廣場的「樹心會館」展出,展期至6月6日止,歡迎大家一同前來了解自己的姓氏源流。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故,今年演講及族譜製作教學改以直播的方式進行,但戶外的教育推廣活動仍持續辦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臺北市立文獻館官網(http://familytree.taipei)或Facebook官方粉絲團查詢,搜尋「創意族譜」參與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