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群山之間 暖心之路】森林護管人員及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表彰大會

圖: 112年度績優護管人員大合照

台北訊---每年321日是「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攜手國際扶輪3523地區共同頒獎表揚自千餘名森林護管人員評選中脫穎而出,導入科技守護森林的賴木成、甫畢業就以專業能力投入山林深獲肯定的楊景文,與其他13名優秀森林護管員,同時表彰協助巡護國有森林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們。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並以「守護森林,你們像山一樣堅毅;服務林農,你們如水一般輕柔;陪伴山村,你們彷彿陽光帶來溫暖」勉勵,並感謝森林護管員讓臺灣更美好。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賴木成 全方位山林守護者

森林護管人員是森林資源的第一線守護者,獲選為112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的賴木成,在民國89年進入林業保育署太平山工作站服務至今22年餘,目前在工作站擔任協辦保林業務、檢警林查緝盜伐窗口、機動救火隊隊長,個人巡護區域為太平山事業區第6~10林班地,面積達1,065餘公頃;秉持一份對山林的熱愛,身處終年雲霧繚繞的中海拔山區檜木林帶,賴木成長年據守山林現場,配合檢警林查緝盜伐、竊取國有林木案件,不僅犧牲休假、在第一線查緝、埋伏,歷年來破獲40多起盜伐貴重木案件。

賴木成說明,每個森林護管人員平均巡護面積多達1,000餘公頃,導入科技監控系統,不僅提高監控效率,在山老鼠活躍的山區,能發揮更高的嚇阻效果,能以更即時的方式保護臺灣山林;賴木成曾經協助拍攝「森林護衛隊」紀錄片,影片忠實呈現在浩瀚壯闊的臺灣山林,森林護管員如何在橫跨熱帶到寒帶的多元地貌中,坐著直升機直達火場,在第一線力抗林火、在惡劣的天氣下搶救山友、在鏈鋸的高速轉動下無畏奮戰;在整個森林生態系統中,森林護管員或許很渺小,但他們堅毅的身影,勇猛地站在群山之巔,運用自身豐富經驗及山林工作技能,圓滿各項特殊的任務,實為本年度「群山之間、暖心之路」主題的最佳表率。

山林溫柔的守護楊景文  對山林的熱愛

而在鞍馬山工作站服務的楊景文森林護管員,則是剛入職2年的女性森林護管員,獲頒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的她,對臺灣山林投入所學專長及滿腔熱情,她於111117日入職至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鞍馬山工作站服務,目前轄管大安溪事業區120-121123林班及八仙山事業區11-13林班,巡護面積達1,339公頃。

楊景文自學生時代起就積極參與各項生物多樣性研究及調查、登山安全研習,對於山林的熱愛,更讓她自主學習攀岩、溯溪、攀樹、野外求生等各項野外技能,她說惟有更完整的準備,才能面對複雜多變的自然環境;楊景文大學畢業就到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工作,除需要體力的工作外,能以柔軟且堅定的態度協助林地承租人申辦案件、輔導改正等工作,以同理心協助解決現場問題,在內業資料彙整方面,心細觀察鉅細靡遺,建立許多珍貴的基礎資料。楊景文謙遜的學習態度不僅從自身的專業能力逐項累積,對於各項林政與造林業務,更是無畏艱難的完成任務,堪稱森林護管員中的巾幗英雄。

國際扶輪3523地區拋磚引玉  呼籲大家共同珍惜臺灣山林

國際扶輪3523地區長年推動對社區、社會及國際有意義的服務計畫,近年更關注臺灣森林的保育。為喚起國人重視森林生態環境,國際扶輪3523地區已連續7年(107-113年)贊助獎金給年度績優森林護管人員,期盼藉由鼓勵這群默默守護臺灣山林的無名英雄,用實際行動呼籲大家一起愛惜、保護臺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林業保育署於會中特別感謝國際扶輪3523地區長期以來的支持,期望透過國際扶輪3523地區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認識森林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團體以實際行動共襄盛舉,為森林、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共同守護山林的夥伴─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林業保育署轄管的國有林地約162萬公頃,占臺灣全島林地八成以上,僅由千餘名森林護管員巡護,難免有鞭長莫及之處,為此林業保育署自106年起,即導入社會參與,藉由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以及邀集國有林周邊部落、社區加入守護山林的行列,與民間協力打造緊密的森林保護網,讓守護山林的力量更加強大。今(21)日除了表揚年度績優護管員,也特別表揚自全臺灣上百名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中脫穎而出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8位),感謝他們對臺灣森林環境的無私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