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向漢字招牌致敬 台積電書篆大賞特展今日開幕

圖:第十六屆台積電書篆大賞頒獎典禮的所有參與貴賓及得獎者於會後合影。(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北訊---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推動的「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於(24)日假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舉辦第16屆頒獎典禮。高雄高工三年級孫偉庭、馬偕護校五專部三年級李儀蓁,分別拿下本屆篆隸楷組、行草組首獎殊榮;篆刻組首獎則由新生代書篆創作者古員齊奪魁。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王建光、執行長許峻郎、高中國語文推動中心主任兼高雄高工校長高瑞賢,以及簡英智、古耀華、於同生等數位書篆名家出席頒獎,共同為新世代書藝術家喝采。本屆書篆大賞首次以台灣街景招牌作為競賽及展覽主題,現場錯落有致的青春書篆作品,恍若美麗的台灣招牌風景。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王建光表示,在網路發明之前,街頭巷尾商店的招牌早已是商家創造自我品牌的方式。本屆以「招牌」為主題,彰顯書篆藝術的活潑與多重可能,期望鼓勵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能從日常中汲取靈感,並化為手感書寫、展現自我美感。學習書法三個月的王建光在觀展後,笑稱自己被得獎作品激勵,期待有天能跟得獎者一樣,「以筆為弓,以紙為弦,以華人的詩詞為樂。」

 本屆大賞由書篆名家組成的評審團評選除了八十六件得獎佳作。篆隸楷組首獎高雄高工三年級孫偉庭師法清代大家鄧石如、吳讓之,而且對墨色、線條的輕重對比處理得宜,讓隸書在醇厚中不失靈動,增添輕盈柔美之感,是高中生隸書難得的佳作;靦腆的孫偉庭說,寫字讓他放鬆,每週二天的練習時間是高三生最好的紓壓方式。行草組首獎馬偕護校李儀蓁同學落墨枯潤得宜,佈局跌宕疏密有致,通篇清麗,能見其對書體的熟稔與掌握;遇到瓶頸時,李儀蓁會加強觀察別人的作品,從他者優點找自己的突破點。篆刻組首獎古員齊以戰國古璽的連珠印貌,搭配楚帛的活潑字形,詮釋「跑馬燈」一題的動感變化,貼切呼應,且邊款用草兼篆、楷,充分展現刀筆功夫;參賽11次、得獎9次的他把握每次的參賽機會,藉由觀摩作品惕勵精進之外,古員齊也期許自己厚植文學底子,讓印面跟邊款更能傳情表意。評審代表古耀華觀察,本屆篆隸楷組與行草組都呈現多樣風格,評選時常在伯仲之間拉鋸,表現值得嘉許;篆刻組則是水準整齊,多數作品汲古法但不拘泥於古法,有暢抒己意、百花齊放之感。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書篆大賞除競賽外,也透過專家對談、工作坊與網路活動等方式,以活潑、貼近日常為引,將漢字藝術推介予青年學子。本屆篆刻組得獎者、就讀輔仁大學新聞系的王培宇,高一時因參與了書篆大賞在中崙高中所舉辦的校園工作坊而首度接觸篆刻藝術,便一頭栽進方寸天地中樂此不疲甚至獲獎,足見書篆大賞十六年來對於推動漢字教育持續不輟的耕耘推動,逐漸地為台灣培育出新一代的書篆創造者。獲得本屆創意教案徵選的勵志中學丁鳳吟老師被任教同學第一次執毛筆、想把字寫好的神情震撼,「書法是時間淬鍊出的美,教與學的關係也是。」她希望透過如創意書篆教案這樣的機會,跟同學一起練習觀察生活裡無處不在的美感。

本屆競賽得獎作品及各項推廣活動成果,皆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即日起展出至4/21,歡迎民眾前往觀展,給予青年藝術家實質鼓勵與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