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億光電子與台大團隊合作 成功研發石斑魚專用LED燈具 增加養殖漁民收益


圖:億光電子參與2020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11月5日至7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攤位號325K)。
【台北訊】以科技增加養殖漁民收益,為農友、環境創造雙贏,全球LED光電產業龍頭製造廠億光電子與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王永松教授團隊合作,成功開發出一款石斑魚專用的LED燈具,並提供養殖業者進行試驗,在專用燈具照射下,大幅降低石斑魚苗殘食的狀況,使魚苗損失降低四成以上,成功使養殖魚苗存活率翻倍。
   億光電子表示,台大王永松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石斑魚苗在專用燈具的照射下存活率可達到85%,而自然光照組別存活率僅65%,研究發現在特定波長光源照射的魚隻有較低的殘食率,相較於其他波長光源照射下,亦反映出較高存活率。該技術以非接觸的方式減少石斑魚苗因殘食造成的損失,操作簡單且安全,可以免除因體表受傷而延伸之疾病風險,同時減少人工篩選之人力支出;未來亦可針對其他種會殘食之生物幼苗,拓展其他水產養殖物種應用之可能性,以增加漁民收益,為台灣水產養殖業再創佳績。台灣素有石斑王國之美譽,年生產量達2 萬公噸以上,石斑魚苗殘食是目前養殖業者最需克服的困境,魚苗在孵化後20~60天,因石斑魚有相互殘食性,會攻擊較小或生病的同類,造成兩方魚苗皆死亡,嚴重時造成50%以上的魚苗損失。億光電子參與2020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11月5日至7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攤位號325/K),展示農業物聯網(IoT)、農業遠端監控系統、無人機噴灑灌溉設備、環控與溫控設備、農業感測器及驅動系統、檢儀設備及儀器、影像生長與病蟲害便是系統、水資源管理、溯源系統及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