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我們與森林的距離有多近? 世界巡護員日 一起守護臺灣的心跳

傳遞守護山林的精神,呼籲全民共同關注、保護臺灣珍貴的自然環境及資源。
台北訊---每年的7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以這個日子向全世界最前線保護自然環境的森林護管員們致敬,更提醒世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重要。林務局在今(31)天的世界巡護員日特別活動推出「森林護管交流論壇」,邀請現任森林護管員羅時凡、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隊長蔡慶裕,以及近日出版臺灣第一本以森林護管員為主題的小說《山神》的作者海德薇,與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知名主持人蔡詩萍共同對談,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出發,探討山林巡護議題,更分享這群山林守護者日常工作的精采故事。透過活動,讓參與者更了解護管員工作的美麗與哀愁,並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的他們致敬。
一份有專業又有溫度的工作
臺灣約有六成的土地被森林覆蓋,蘊含了珍貴且豐富的山林資源,是獨特的寶藏。然而全島廣袤的國有林僅有千餘位森林護管員巡護,時常被外人誤解工作可以恣意徜徉在山水之間遊玩的他們,其實工作內容涵蓋林地管理、動植物資源調查、森林經營、林產利用等,更可能直接面對「山老鼠」對其生命直接的威脅,遇森林火災的好發季節,更需變身為「森林救火隊」前往搶救森林資源;遇上登山客失蹤或受傷時,也經常參與搜救、救援,工作相當多元且辛苦。今日「森林護管交流論壇」中,以細心及耐心著稱的新竹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羅時凡,就其努力不懈守護山林及保育野生動植物的經驗,向大眾分享山林、野生動植物對臺灣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森林其實並不是與都會斷裂、分隔的存在,反而和你我的日常生活十分貼近。
近年來林務局積極導入民間能量共同經營管理森林,以補強政府人力編制及資源的有限性。因此除了森林護管員之外,更有一群奉獻休假時間上山協助巡護的志工們,他們不但秉著對環境的愛巡守臺灣森林,更利用本身的專長協助林地巡護工作;他們有些來自鄰近國有林周邊的社區部落,有些來自大學登山社,還有社會各行各業的山友,林務局期盼藉由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讓守護山林的方法能與時俱進,更有效守護自然資源。因此今日論壇也特別邀請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代表蔡慶裕先生,分享守護國有林與協助通報盜伐案件共同打擊不法的寶貴經驗,亦期盼能有更多熱愛山林的有志之士共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建構臺灣山林防護網,讓福爾摩沙寶貴的森林資源生生不息。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在守護臺灣森林資源的崗位上,就像在維護森林生命力的「心跳」,是極其重要的關鍵角色,時常須不懼險阻地深入山林進行調查,更須搶救惡火對山林資源的吞噬,要忍受寒風甚至冰雪,經過長時間的夜間埋伏以查緝盜伐。森林護管員默默為臺灣山林犧牲奉獻的精神,非常值得全民尊敬,因此,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今(109)年也在世界巡護員日共同表揚年度傑出、優秀森林護管員,除了嘉勉森林護管員的辛勞付出外,讓國人能重視及肯定森林護管員對臺灣山林的貢獻,更盼透過此舉,傳遞守護山林的精神,呼籲全民共同關注、保護臺灣珍貴的自然環境及資源。
108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嘉義林區管理處 吳志聰
108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  葉錦維
嘉義林區管理處  余長強
羅東林區管理處  吳明修
屏東林區管理處  邱水鏡
新竹林區管理處  羅時凡
屏東林區管理處  劉冠宏
新竹林區管理處  劉景能
臺東林區管理處  林惠國
東勢林區管理處  黃頡睿
臺東林區管理處  吳清良
東勢林區管理處  王志誠
花蓮林區管理處  楊幸福
南投林區管理處  陳長根
花蓮林區管理處  方金榮
南投林區管理處  陳世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