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響應728世界肝炎日 全民回肝計畫持續守護

圖:全民回肝十週年,林漢傑會長 (左起 ) 、高嘉宏會長、蘇東弘醫師,一起呼籲民眾進行B型肝炎病毒檢測。
【台北訊】專家預估不知自身為B肝帶原者高達數十萬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積極推動「全民回肝計畫」,響應728世界肝炎日,全民回肝十週年,鼓勵民眾進行慢性肝炎病毒篩檢,提供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以及相關抗原等可靠的判斷指標,提升尚未確診或就醫病患的疾病意識,期待可以協助降低台灣肝病的情況。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分享公衛數據指出,台灣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預估約有220萬人,其中未妥善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病患在台灣預計有30至40萬人,多為35歲以上族群,當中不乏尚未發病、未出現病徵的B肝病毒帶原者,這些帶原者在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假象中,肝臟可能逐漸受病毒侵襲而出現慢性發炎,未來更有可能持續惡化,轉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指出,肝功能指數「正常」卻不代表自己沒有感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建議30歲以上民眾除了以ALT/AST指數來關心肝臟健康之外,也應該透過B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更全面地照護肝臟這個沉默的器官。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分享,由於目前尚無根除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在慢性B型肝炎治療過程中,醫師會定期為病患進行病毒量檢測,以確保治療效果並追蹤是否出現抗藥性,9成以上病情可獲得良好控制;建議民眾在停藥期間需要定期回診,請專業醫師協助監測病毒量以早期發現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