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讀博士學位值不值得?

整體來看,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博士肯定學位效益,且博士學位可能越陳越香,畢業越久,越肯定其效益。
【台北訊】又到了博士班招生的季節,鑑於博士是尖端科技發展的主要角色,可說是國家重要資本,以及推動創新發展之關鍵,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為深入了解博士求學動機與博士學位效益,針對近17年畢業的博士進行大規模調查。整體結果顯示,多數博士肯定學位效益,以時間來看,博士學位可能越陳越香,畢業越久,越肯定其效益;以動機來看,因工作需求或欲成為該領域傑出人士者最為肯定。
國研院科政中心在2002年即建置「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NPHRST),對國內博士長期追蹤。本次研究即是從NPHRST中,選定2001年至2017年自國內、外大學獲取博士學位且目前在國內居住就業之本國籍博士,排除無法以電子郵件信箱聯繫者,共寄出29,702份有效邀請函,最終回收4,897份有效問卷[1],回收率16.5%
七成五以上博士認為博士學位值得
本問卷主要是請博士們回答他們認為讀博士學位「非常值得」、「值得」、「普通」、「不值得」或「非常不值得」,調查結果顯示,近17年畢業的博士中,有七成五以上肯定博士學歷所帶來的效益,認為「值得」或「非常值得」,更有高達近四成博士認為「非常值得」。
畢業年齡45歲以上及未滿30歲者認為值得比例高於平均
其中不同現齡及畢業年份的博士對博士學位價值有著單向的趨勢:現齡越長者,以及越早期畢業者,覺得博士學位值得(含非常值得)的比例越高。現齡50歲(含)以上者有85.7%覺得值得,而未滿40歲者只有66.2%覺得值得;20012005年畢業的博士有84.8%覺得值得,而2011年以後畢業者只有70.9%覺得值得。
就取得博士學位時的年齡來看,則有2個年齡區間群體認為博士學位具有較高的效益:45歲(含)以上取得博士學位者,高達84.6%覺得值得,其中絕大多數是在職進修;未滿30歲取得博士學位的族群,也就是最年輕的族群,亦有高達79.9%覺得值得。
國外博士與教育領域博士相對較認同博士學位價值
若以博士就讀學校與科系領域來看,549位國外學校畢業的博士認為學位「值得」與「非常值得」的比例高達83.4%,其中「非常值得」比例超過五成;而4,331位國內學校畢業者則認為學位「值得」與「非常值得」的比例略低於國外,為74.7%
在就讀領域方面,以教育相關領域畢業者認為博士學位值得的比例最高,達84.9%,是12大領域中唯一超過八成者,相對高出其他領域近一至二成;理科領域則相對較低,認為學位值得者約六至七成。
因工作所需、有工作經驗者及自我期許而就讀者,對學位效益肯定比例較高
再以就讀動機觀察其與學位效益之關聯性,結果顯示最認同博士學位效益的三大動機為「就業相關」的「從事的工作所需或任職機構要求」與「想從事的工作博士學歷是基本要求」,以及「學科學位相關」的「想更深入學習自己的求學領域成為該領域的優秀學者/成功企業家/頂尖人士」因為這些動機而去念博士的人,認為學位值得的比例皆達七成五以上。
可見以「就業相關」動機修讀博士學位者較肯定博士學位效益,此又與另一項調查結果頗為相符:「學/碩士畢業後先就業再就讀」或「在職進修」者,對於博士學位的認同度相對高於「學/碩士畢業直接就讀」「全職學生」。
整體來看,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博士肯定學位效益,且博士學位可能越陳越香,畢業越久,越肯定其效益。同時,從動機來看,無論是想要成為該領域傑出人士或是有工作需求者,皆對博士學位效益相當肯定;再加上30歲以前畢業者對學位效益之肯定比例相當高,因此國研院科政中心建議已立定志向攻讀博士者,應一股作氣、全力以赴,儘快取得學位;另一方面,若仍在多面向考慮者,科政中心建議可先就業,除可累積工作經驗,亦可藉由工作確認自身對博士學位的需要,如此就讀後的效益更高,且有助於產學互動的正向循環。

[1]為確認問卷涵蓋內容之完整性,本問卷參考各國相關研究進行設計,並由產學研界近20位博士協助進行前測,反覆檢視及修正問卷題目;且為確保問卷樣本代表性,將回收之4,897份有效問卷以教育部89105學年度國內各大專校院博士畢業生領域別人數進行多變數加權,完成「博士求學動機與學位效益調查報告」,內容依「基本資料」、「博士教育」、「博士修業整體滿意度」及「現況與學位效益」等進行量化分析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