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引體向上.伏地挺身…「女孩們也行!」 World Gym Blog漸進式訓練 幫妳達標

漸進式訓練! 「引體向上.伏地挺身」其實不難
引體向上訓練,就如同在公園拉單槓,這樣的訓練會讓背部、手臂和線條更緊實好看;整個人看起來更有線條,不過沒有肌力基礎和技術的人,常常因為做不起來而放棄,加上女生的力氣比較小,很難拉起自己身體。另外,常常看到壯漢在做的伏地挺身,女生的肌力較不足,沒有經過訓練,也很難做起來。
        女孩們免驚!World Gym教育訓練官Xin將教各位女孩們,如何成功做起「引體向上、伏地挺身」,只要循序漸進、姿勢正確,相信每個女生也能克服肌力不足的問題。
【引體向上-漸進式訓練】
1.滑輪下拉
《動作》
1. 首先面對滑輪機,雙手打開略比肩寬,高度應至雙臂完全伸直,掌心朝前握住握把,背部打直,核心保持穩定。
2. 吐氣時,雙臂用力、將握把往下拉,約到下巴位置後停頓一下,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2.離心訓練
《動作》
1. 將槓鈴調至約下巴位置,雙手打開略比肩寬,正手握住槓鈴,雙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吐氣時,雙手用力,讓身體慢慢往下移動,直到雙手伸直,但手肘不鎖死,同時雙腳腳尖點地,放鬆不出力,停頓一下,再回到起始動作,同樣雙腳不發力。
Tip:這動作要將注意力放在上肢,雙腳不發力,否則會大大降低訓練效果。
3.反向划船
《動作》
1. 將槓鈴調到雙手可以伸直,但是手肘不鎖死的高度,並把羅馬椅移動到腳跟可以放置的距離。
2. 接著雙手張開約比肩寬,正手握住槓鈴,再把腳放到羅馬椅上,核心穩定,體線保持平直。
3. 吐氣時,雙手用力,將身體往槓鈴方向帶,同時軀幹保持挺直,可以的話停頓一下,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伏地挺身-漸進式訓練】
1. 俯臥撐
《動作》
1. 準備一個瑜珈墊、墊在身體下方,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前腳掌著地;雙手比肩寬,手指朝前,手肘約往外45度,將身體撐起。
2. 保持體線一直線,不聳肩、腰臀不拱起,過程中保持核心穩定,以及呼吸節奏。
Tip:剛開始練習可以先從15秒~20秒開始,再慢慢將時間往上增加。
2.上斜式伏地挺身
《動作》
1. 將槓鈴調至適合自己的位置,雙手略比肩寬,握住槓鈴,雙手伸直將身體撐起,但是手肘不鎖死,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前腳掌著地。
2. 吐氣時,核心用力,雙手發力,讓胸部慢慢往槓鈴方向靠,停頓一下,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過程中保持體線一直線。
3.抗力球伏地挺身
《動作》
1.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將抗力球放置約大腿位置,雙手打開略比肩寬,手指朝前,伸直將身體撐起,但是手肘不鎖死。
2. 吸氣時,核心用力,雙臂發力,將胸部慢慢往地上帶,但不碰到地板,停留一下,吐氣再回到起始位置,過程中不聳肩、不駝背,保持體線平直。
引體向上和伏地挺身這兩個動作雖然有難度,但都是很棒的全身性徒手訓練,沒有基礎的人,建議從輔助動作開始練習,可別因心急一下用力過猛,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別忘了,任何減重、雕塑身形目標,還必須搭配飲食、規律運動,以及良好作息,運動效果才會比較好。想看更多健康減重以及運動的相關文章嗎?歡迎訂閱World Gym Blog,隨時update健身運動教學、健康飲食資訊,讓你下定決心、立定目標,一起愛運動,生活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