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遊子回鄉—臺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五周年紀念特展」 蕭泰然作品手稿由美國洛杉磯抵臺展出 盛大開幕

觀眾席大合照─現場貴賓邀請到陳郁秀董事長、蕭高仁慈(蕭泰然夫人)、蕭雅心(蕭泰然之女)、蕭傑文(蕭泰然之子)、何文瑩(蕭泰然媳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臺灣音樂館翁誌聰館主任,以及諸位學界、業界人士共襄盛舉
【台北訊】為紀念臺灣作曲家蕭泰然先生逝世五週年,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於24日下午辦理「遊子回鄉—臺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五周年紀念特展」開幕活動。本次展覽特別以親人的視角詮釋,透過展示蕭泰然親筆手稿、相關文物及音樂,呈現這位異鄉遊子音樂家的一生與創作靈感。記者會上安排弦樂四重奏現場演奏蕭泰然的作品〈出外人〉、〈黃昏的故鄉〉,讓與會貴賓現場感受蕭泰然音樂獨特的遊子情懷。蕭泰然夫人蕭高仁慈、女兒蕭雅心、二兒子蕭傑文、媳婦何文瑩也特地從國外回臺出席,公共電視董事長、鋼琴家陳郁秀以及學界、音樂界人士共襄盛舉,共同緬懷此位臺灣重要作曲家。
傳藝中心陳濟民主任表示,近幾年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音樂史」計畫,致力於蒐集典藏臺灣音樂家手稿文物,同時也著重於回顧及研究臺灣音樂史料。作曲家蕭泰然先生不僅將本土音樂與西洋音樂相互融合,更創作出許多富有濃郁臺灣風情與人文精神的代表性作品,這也是至今許多音樂家及團隊持續演出詮釋其經典創作的主要原因。蕭泰然先生曾獲國家文藝獎(2004)、行政院文化獎(2009)、金曲獎「最佳作曲人」(199920042010),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2011),其獲獎無數,成就普獲肯定。為紀念此位臺灣重要作曲家,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從去年初即開始籌劃這次展覽,陳主任更親自率隊赴美與蕭泰然基金會洽談合作,邀請家屬精選出蕭泰然先生親筆手稿、照片、剪報、筆記與書信等120件珍貴文物,並將文物從美國洛杉磯空運來臺展出,後續也將舉辦系列音樂會及講座。
專程出席的公共電視董事長、鋼琴家陳郁秀提到,她與蕭泰然結緣於二二八紀念音樂會,之後蕭泰然作品c小調鋼琴協奏曲也曾由她擔綱演出,她回憶起當時彈奏到第二樂章時經常不由自主淚流滿面,請教蕭泰然之後,才瞭解其曲調來自心酸酸的情感轉換及表達,樂曲中更體現蕭泰然音樂對於故鄉的緬懷與愛的展現,不論是旋律或和聲皆是源自於內心與血液的流放,呈現出氣勢磅礡,猶如千軍萬馬奔騰的音樂表現。他的音樂不僅能保有臺灣精神,讓人感動、震撼,在國際上也備受肯定。
蕭傑文先生也代表家屬以臺語及英語雙聲道表達心中感謝,他提到224日開展日剛好是其父親蕭泰然先生逝世五週年,因此在這天開展顯得格外有意義。他感念父親傾一生心血於音樂,從不同角度刻寫著生命故事的片段。而父親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位女性成就了他的音樂事業:母親犧牲自我奉獻家庭,一直以來都是家庭經濟的支柱;祖母如導師,讓父親走入音樂之國界獲得解放;陪伴父親終老的姊姊,至今仍守護於母親身側。家人的支持與親情的表現,在本次展覽中表露無遺,蕭傑文先生也期盼父親這些經典創作,百年之後仍為後人所熟知。
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表示,蕭泰然作品充滿臺灣風情、深具人文精神,並為臺灣音樂藝術寫下歷史新頁。這次特展共分為個人介紹、家庭與生活、返鄉與朋友、信仰與創作、作品與獎項等五大展區,展出的文物除了各時期重要作品的創作手稿外,還有蕭泰然生前常使用的鋼筆、眼鏡、CD播放器、記事本等,展場內也運用樂譜的韻律線條,分隔出若有似無的穿透空間,讓觀展民眾除了眼觀、耳聽外,亦能在此靜心閱覽這些作品,探索蕭泰然的音樂世界。
本特展自即日起至830日於臺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展出,另於37日、8日推出《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來自故鄉的思念》2場紀念音樂會,相關系列活動內容請參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網及藝文活動報名平台:https://reurl.cc/XXKzEg
「遊子回鄉—臺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五周年紀念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1090830日(日),每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一及國定假日(含連假)不對外開放
地點:臺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