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品保協會應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說明

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波及,民眾旅遊計畫大受影響,旅客與旅行社如遇有解約退費之消費爭議無法解決,可檢附相關收據及契約以書面向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提出申訴,本會將全力協助協調,減少糾紛。
目前旅遊市場雖退團聲多,但業者練就過SARS谷底翻轉之復原力,對旅遊業春天仍信心滿滿,旅遊畢竟是釋壓解悶最好的方式,只待疫情高峰期一過,氣候回暖時,正是民眾重新安排假期最好時機,旅遊業準備好隨時逆勢翻升。
 近期因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相關解約退費問題,重創旅行觀光產業,造成旅行業及消費者的損失,值此艱鉅時刻,即使有著莫大的經營壓力,感謝旅行業仍盡全力協助旅客處理轉延或解約退費問題,在此為整個觀光產業加油打氣,天氣已還暖,只待疫情減緩,旅遊量能將加倍翻升。
疫情重創整體觀光產業,旅行業受害最深,消費者蒙受損失,品保協會呼籲各航空公司全力協助機票退票事宜,無法出團者全額退票,免收退票手續費,款項盡速退還。對於必要扣款亦請航空公司配合提供收款單據,以便旅行社跟旅客核實說明,減少旅遊糾紛。旅行社多為中小型財務規模,也懇請國內各飯店、旅館共體時艱,入境及國內旅遊旅客因恐慌而取消住房,商請各飯店旅館從優處理,退還保證金或是延期處理,減輕旅行業墊付作業金之龐大壓力。
全體旅行業皆全力配合政府落實相關防疫措施,接待陸客旅行社雖在困境中,仍履行社會責任拒接陸團,建請觀光局同意暫退接待陸客旅行業已繳交之保證金(每家100萬)的八成,以展示政府及時抒困之德政。   
同時也呼籲消費者參團時,誠實告知自身狀況,如有傳染之虞者或屬自主健康管理者,暫不參團,共同維護全民健康,讓這場災難早日結束。
提醒旅遊消費者,報名參團之前,務要注意以下事項以保障本身的權益:
 1.應慎選合法的旅行社且為品保協會會員,牛頭及靠行招攬無保障。
 2.在選擇產品之時,要瞭解產品及契約之內容,參考合理的售價,持『一分錢一分貨』的原則,慎選適合自己的行程。
 3.參團記得與旅行社簽定定型化旅遊契約書(填寫簽章要齊備,特殊要求約定清楚寫於契約書上)。
4.結清團體旅遊費用後,一定要索取旅行業代收轉付收據,並請旅行社提供機票票號,向航空公司確認機票狀況。
5.付款前親臨或打電話到旅行社確認業務員身份。現金付款者,最好親自到公司繳款。
6.支票付款需具交易旅行社公司抬頭,匯款、轉帳、刷卡前需確認對象是否為您交易的旅行社。
7.購買旅遊票券時請留意該票券是否已依法設定銀行履約保證,該票券是否為提供服務之單位所發行,例如:飯店住宿券應為該飯店所發行,非飯店所發行且未依法設定銀行履約保證者,對消費者的權益沒保障。
8.與非合法旅行社經營的網站交易,沒有保障。網路購買旅遊產品,請認明旅行業合法網站認證標章:或由品保網站連結至各旅行業合法網站。
9.外出旅遊有種種風險,旅行社依觀光局規定應辦理責任保險,仍建議旅客出國前瞭解己身保險(如:旅行平安險、信用卡附加保險等)之權益、範圍、額度、理賠要件,以備不時之需。
10.許多傳銷事業並無取得旅行業執照,其藉由旅遊為傳銷商品,以多層次傳銷招攬消費者入會屬違法,對旅遊消費者沒保障,請消費者留意。

欲了解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金質旅遊行程

請上本會網站上查詢http://www.travel.org.tw或電(02)2599-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