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無法出國!就來場舌尖上的旅行吧 馬來西亞為防疫做好準備 正面看待未來復甦 用味蕾品嚐馬來西亞美食

直接感受在地風味與文化 叻沙、福建蝦麵、咖椰吐司、煎蕊 甜鹹美味迸出經典馬來西亞
【台北訊】出門旅遊享受美食,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永遠都是排第一!不管去哪個國家,一定會先上網做足美食餐廳功課,準備好好用味蕾體驗在地風味。雖然國人因新型冠狀病毒,降低出國意願,但還是可以用食物的味道一解相思,來場舌尖上的旅行!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 何瑞萍表示:「到馬來西亞旅行的外國旅客,通常會規劃40%左右的旅遊花費在飲食上,顯示馬來西亞美食口味平易近人,接受度高。尤其飲食文化跟台灣相似,像是熱食、豐富的麵食、咖啡與甜點文化,更是深受台灣人喜愛。」
面對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衝擊全球觀光旅遊產業,何瑞萍代表也提到:「每個國家都盡最大努力採取嚴密的防疫措施,維持必要的檢測防止疫情擴散,希望狀況可以儘速恢復正常。雖然旅遊產業暫時面臨嚴峻的挑戰,此次疫情讓我們汲取對流行病防護的經驗與教訓,同時提升民眾對防疫與健康衛生意識,也更加有公民意識,並驅動人民將此觀念深植於生活型態之中。我們全國謹慎及積極的作好防疫,以防止此疫情擴散,並做好準備,持續建立消費者的信心,協助之後的各項交流與復甦。」
馬來西亞四大菜系 創造獨一無二的美食寶地
美食最能展現一個國家的文化特色,也最容易讓遊客接近與留下印象。既然近期不便實地走訪馬來西亞,在台灣也能先透過馬來西亞的美食了解文化,同時感受它繽紛多彩的亞洲魅力!
馬來西亞豐富的美食主要分為四大菜系,包含馬來族的傳統料理、以印度風味為出發的馬來印度料理、與台灣人淵源最深的華人料理,以及馬來西亞在地香料融入華人菜餚的娘惹料理,造就了馬來西亞獨一無二的異國氣息與繽紛風貌。
日本有拉麵精神,馬來西亞也有獨特又豐富的麵食文化:
馬來西亞式叻沙LAKSA 
亞參叻沙 Assam Laksa
特色是用馬鮫魚熬成的湯頭,略帶酸味的湯頭。「亞參」 Assam是一種熱帶酸羅望子果,也是亞參叻沙酸味的主要來源,濃郁湯頭非常美味。
咖哩叻沙Curry Laksa
是道地的馬來、華人與娘惹美食,也是食物不分族群,串連起馬來西亞共同情感的一大代表。將椰奶與咖哩調配成湯頭,再加入配料與油麵,香甜微辣湯頭甘醇可口。
檳城福建蝦麵Penang Hokkien Prawn Noodle
湯頭由蝦殼、蝦頭、豬肉或雞肉,經過3-4個小時熬煮將食材精華完全釋放,最後一定要配上酥炸蔥花及檳城當地特殊的辣椒醬,才稱得上是道地的檳城蝦湯麵。
此外,甜點也不遑多讓,甚至推廣至其他國家,讓愈來愈多人透過甜品了解馬來西亞:
3. 咖椰吐司Kaya Toast
咖椰吐司是馬來西亞經典美食,將香而濃郁的咖椰塗抹在剛烤好的吐司上,對切成方形,手法來自華人與馬來人後裔的娘惹文化。咖椰吐司搭配一杯咖啡,就是下午茶經典絕配。
4. 煎蕊(珍多冰)Cendol
道地娘惹甜品,刨冰上有著椰奶、椰糖和天然斑蘭葉汁製成的綠色粉條,已經成為東南亞美食的精髓,街邊小吃代表之一。 
在台品嚐馬來西亞美食 走出門或外送到府輕鬆享用
更多南洋美食文化與風味 馬來西亞等您探索
馬來西亞與台灣往來頻繁,飲食文化相近,台灣有愈來愈多馬來西亞餐廳,像是「池先生(Mr. Chee Kopitiam)」的檳城蝦湯麵、椰漿飯和炒粿條,是許多離鄉背井的馬來西亞學生最懷念的家鄉味;知名馬來西亞歌手艾成開的「艾叻沙(Ai Laksa)」,有道地以蝦湯為基底的「砂拉越叻沙」,還有雞湯口味可選擇。
還有由馬來西亞資深皇廚團隊組成的「Mamak檔」,更有造型獨特的馬式米紙鬆餅(paper pancake)及印度料理。「馬六甲風味餐廳(Melaka Kopitiam)」,提供馬來西亞正統「蹄膀肉骨茶」、沙嗲與甜點!
也有不少馬來西亞餐廳因應疫情,貼心推出餐點外送服務,讓民眾在台灣可以輕鬆品嚐到經典料理。南洋美味探索不完,歡迎未來規劃前往馬來西亞,直接感受更多在地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