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雙洗手台、一人一床,雙薪家庭靠裝潢解決「上班需求」

若夫妻倆都得在9點打卡上班,8點起床後總是「搶廁所」該如何是好?
台灣室內設計、裝潢社群平台「設計家 Searchome」網站2020年發表的室內設計潮流趨勢,發現「雙洗手台、一人一床」正夯,不但解決兩人早班、晚班作息不同的問題,若早晨同時需要漱洗,也不需互相搶廁所。
隨著性別平權觀念的深化、雙薪家庭的普遍,許多屋主夫妻希望在一致的共識下,擁有各自的生活步調,演變成 1 + 1 = 3」、「你的、我的、我們的」此種雙主體生活型態,因此臥室擺放兩張床、同間衛浴有雙洗手台,都是愈來愈多居家中會看到的配置規劃。
室內設計趨勢也發現,許多面臨小孩長大外出工作、正值空巢期的退休銀髮族,更傾向於一人一床的雙床主臥格局,過了多年的婚姻生活,他們也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與個人空間,將生活重心回歸自己。
外送美食蓬勃,生活隨處是餐桌
懶人經濟大爆發的時代,foodpandaUber Eats等外送平台的蓬勃發展,也逐漸影響人們對於用餐的使用習慣。方便的外帶餐盒簡化了用餐步驟,餐桌不再是吃飯的主場域,「無餐桌生活」模式因而崛起,取而代之的客廳大茶几、廚房中島吧檯反而帶來了更輕鬆隨興的用餐享受。
 根據設計家大數據顯示,2018 年至 2019 年之間,20坪以下的小坪數住宅裝潢案件成長將近4%,小坪數住家愈來愈受首購族歡迎,而屋主在空間坪數不足的情況下,餐廳餐桌便容易「被犧牲」。設計家網站經理楊秉寰補充:「崇尚生活儀式感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小宅屋主比例較多的年輕新婚夫妻,即使工作再忙,還是保有手沖咖啡的習慣,來開啟一天的早晨。講究品味的他們,也相對喜歡氣氛更自在悠閒的吧檯,因此以無餐桌的開放式吧檯設計反而更能滿足需求。」
電視非必要!客廳回歸到「人」的互動
科技與網際網路的普及之下,人手一機已成為主流生活型態,手機能滿足各式各樣需求,追劇不再受場地限制,人們的觀影習慣也逐漸從電視轉移至手機app的網路影音平台。根據Netflix資料顯示,2019年第三季全球訂閱用戶已來到1.58億,台灣各類型YouTuber也百家爭鳴,網路調查YouTube「每天使用者」超過七成,且有六成訂閱頻道的使用者會在收到通知後的 24 小時內上線觀看。人們傾向挑選能夠隨時隨地觀看生活娛樂影音,不一定非得在電視機前等待電視節目播出。當「看手機」的時間超過「看電視」,電視的存在價值相對也受到挑戰,同時也呈現人們對於電視需求與依賴程度已漸趨薄弱,不再把它當作凝聚客廳的唯一主角。
 少了電視牆的小螢幕生活,釋放了公領域的佈局方式,可以放大沙發比例,容納多人歡聚也備感寬鬆。而少了電視主牆的家庭生活,反而讓家人間找出其他共同嗜好、活動交流情感。像是待在客廳享受音樂,或是各自在沙發上使用筆電、手機,互相分享工作生活,反而創造出更多元的家庭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