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寶貝說的爸媽要聽 第五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紅包設計競賽成果出爐 返鄉過節挑個紅包提醒家人

「歡聚零酒駕、『愛』安全回家」 也別忘了留意「年菜陷阱」平安過節迎新年
【台北訊】迎接農曆新年,由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與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主辦的「第五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紅包設計競賽」,21日特地選在返鄉人潮來往密集的台北車站,舉行頒獎典禮暨成果記者會。現場除有得獎學童高舉自己設計的紅包袋,呼籲「歡聚零酒駕、『愛』安全回家」,交通部也特別應景擺了一桌藏有「陷阱」的年菜佳餚,提醒民眾留意不論吃進去或喝下去的,只要含有酒精,都務必獲得充分休息後才能上路,隔天也要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隔夜醉,盼新年家家平安人團圓!
全民關切酒駕議題,正確觀念從小建立
第五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紅包設計競賽從201910月開始徵件,共吸引全台三萬多名學童報名。主要是透過國小生完成自己的歡聚時光畫作,請爸媽簽名才能交件,藉機傳遞「歡聚零酒駕,『愛』安全回家」的訊息。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指出,「第四屆競賽其實於2019年中才剛落幕,但考量警政署公布的資料,指出年底至年初是酒駕取締高峰,尤以1月更為嚴重。我們才決定將第五屆競賽提前到飲酒高峰期前辦理。沒想到參與度不減反升,報名件數比前一屆多了16%,甚至有越南僑校的小學生得知消息也一起加入。足以見孩童、家長及老師對議題的重視與支持。」頒獎現場就有得獎學童認為「酒駕是不好的行為,希望爸爸媽媽出去外面聚餐喝酒都不要開車,這樣每天才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學童用畫暖心喊話,出外歡聚零酒駕、過年愛安全回家
曾經入圍波隆那插畫獎,連續兩屆擔任決選評審的林廉恩指出,「這次的作品十分優秀!本屆競賽因為是紅包設計,較少出現死神與車禍現場等威脅式創作,學童轉而透過細膩描繪年夜飯的團聚場景,希望能夠和家長一起平安過新年,這樣借喻式的暖心提醒令人會心一笑。學童的作品表現也可以看出對於創作的熱情,期盼他們持續保有初心、愛上繪畫。」另一名曾入圍波隆那插畫獎的決選評審吳欣芷則點出中低年級組的著色比賽中,有孩子在節慶餐桌的設計上運用了壓克力顏料在螃蟹身上繪製紋路,讓螃蟹看起來栩栩如生,十分特別。而本屆競賽圖面設計師兼決選評審何詠心認為,孩子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已全然超出自己的期待值,印象最深的是來自高年級組特優作品「金『圓』寶」。她認為孩子把原先設定為題目的餐桌,轉畫成金元寶線條,線條上有台計程車將飲酒後的家長安全載回家團圓,表現十分有趣,也可以看出學童對於酒前酒後不開車議題的充分理解。
年菜佳餚有陷阱!交通部呼籲民眾留心勿踩酒駕底線
競賽頒獎請到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現身,同時趁著年節前夕,呼籲年菜中常隱藏「陷阱」。執秘指出「為了測試各項產品的陷阱值,我們發現吃了酒心巧克力後,酒測器測出酒測值達0.33,超標兩倍之多。如果吃到帶酒精成分的料理、零食,為了保障交通安全,務必先獲得充分休息後才能上路,就連隔天也要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避免隔夜醉。」像是以酒入菜的醉雞、花雕蝦、酒釀湯圓,或是高粱香腸、薑母鴨、麻油雞,就算烹飪過也可能還帶有酒精,不適合吃了直接開車上路。
返鄉過節挑紅包,提醒家人「歡聚零酒駕、『愛』安全回家」
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資深協理許鴻鵬指出,「孩子們的創作豐富溫馨,趁著年節前夕搭配正確道路安全觀念宣導,即日起至2月底會在各大火車站(包含台北、台中、高雄、花蓮),以及高速公路休息站(關西、清水、東山)展示並提供民眾限量索取。希望將正確交通安全觀念落實到更多的家庭。」如不便前往也可至活動網站(https://www.mdnkids.com/events/2019-nodrunkdriving/)下載印出自行DIY動手做,一起感受孩子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