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出走・女子圖鑑」 歡迎大家一起作伙看好戲

目前各場次皆已於兩廳院售票系統開賣。
(台北訊)臺灣戲曲中心每年春季的大型旗艦活動「臺灣戲曲藝術節」已來到第三屆,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出走˙女子圖鑑」自327日至517日,將主題聚焦於「出走」與「女子」兩個概念,「出走」代表劇種、演員、舞蹈、音樂、國家等各面向的融合與跨界,「女子」則指向女性意識的探索。因此演出形式上十分多元;在節目內容上,則呈現出古今女子與命運拚搏的人間浮世繪。21日聯合記者會中,13檔精彩節目背後的靈魂人物及名角皆出席站台,為活動添光增色。其中本事劇團、臺灣豫劇團、江之翠劇場現場演出節目精華片段,身為駐館團隊的國光劇團帶來應景的《跳財神》,代表傳藝中心祝各位觀眾金鼠年財源滾滾! 
(圖)國光劇團帶來應景的《跳財神》,傳藝中心陳濟民主任表示,臺灣戲曲藝術節一直秉持經典與創新對話、傳統與當代碰撞的核心精神,表演節目皆自由流動於劇種和藝術類型之間,充分體現臺灣表演藝術工作者跳脫舒適圈、勇敢出走的豐沛創造力,帶給大家多元蓬勃的戲曲群像。臺灣戲曲藝術節為中心最重要的系列活動之一,本屆以「實驗跨界」與「女性意識探索」為核心,引領觀眾貼近劇中女性角色,透過她們在桎梏與困境間的掙扎與抉擇,反思自身在當代社會中的慾望、處境與枷鎖,期望帶給大家滿滿的悸動與感悟。臺灣戲曲中心有賴諸多戲曲界先進與戲迷朋友的大力支持,開館甫兩三年已趨營運穩定,去年臺灣戲曲藝術節平均的售票率與上座率達近九成,締造佳績。本屆13檔節目包含旗艦製作、大表演廳與小表演廳三大部分,集結法國、日本、臺灣頂尖藝術家,充分展現本中心在推展傳統藝術展演的企圖心及策展成熟度,每檔都值得大家蒞臨觀賞、細細品味,在這春暖花開的時分,歡迎大家一起作伙看好戲。
臺灣戲曲藝術節從暮春到初夏,一連八周帶給您精彩豐富的戲曲饗宴。藝術節的重頭戲碼──旗艦製作《雨中戲臺》將於4月全球首演,由深具在地特色的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南北兩大天團攜手合作,在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編寫、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執導的胡撇仔戲夢中,歌仔戲天王小生郭春美與三金影帝吳朋奉演出一對相愛相殺的母子,兩人搭檔飆戲碰撞出的表演能量精彩可期。
在大表演廳登場的除了旗艦製作,還有許多陣容堅強、看點十足的好戲。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以獨特的女性視角串連三國經典武戲,讓英雄背後「無情可訴、無事可傳」的女性角色發聲。明華園戲劇總團《冥戰錄》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萌萌的默娘從紙上躍至舞台,帶領觀眾展開在現代臺灣斬妖除魔的大冒險。臺灣豫劇團將帶來大家難以忘懷的《慈禧與珍妃》,殘酷再現從婆媳宮鬥引發政治風暴的人性至悲。薪傳歌仔戲劇團的看家戲《致遠與三娘》,由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張孟逸、古翊汎主演,更特邀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擔綱「說書人」。臺灣國樂團《蓬瀛詠弄人間戲戲曲國樂劇場》音樂會,將國樂融合當代劇場手法與傳統戲曲表演,邀集諸多戲曲名角,為觀眾帶來陶冶心靈的視聽之旅。《五湖遊東西古樂印象光影》由心心南管樂坊藝術總監王心心與法國憶古樂團藝術總監丹尼韓森塔特兩位音樂界重量級大師跨國合作,透過對東西方古樂的探索,輝煌呈現南管與法國文藝復興音樂的世紀對話。
小表演廳的演出以臺灣實驗戲曲的發展為軸心,為了讓觀眾從歷史的視野
,觀察戲曲小劇場在風格上的演化與進程,此次規畫橫跨16年的「經典劇碼復刻」,讓大家再次感受臺灣戲曲界持續燃燒的創新能量。江之翠劇場將重新搬演曾獲第五屆台新藝術獎首獎的《朱文走鬼》,藉由傳統梨園戲與日本舞踏藝術共築的幻象美學,領大家潛入人鬼相戀的幽微愛情。臺灣豫劇團《試妻!弒妻!》將莊周試妻的古典題材與高行健的新編戲《冥城》結合,深刻辯證愛情、婚姻與人性錯縱複雜的糾葛。曾入圍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的山宛然弘宛然《聊齋聊什麼哉?!》聯手再現當年令人驚嘆的「媚怪布袋戲劇場」,由王嘉明執導,以狐仙鬼魅、感官幻覺等意象,投射慾望情感的強烈發展。二分之一Q劇場《小船幻想詩-為蒙娜麗莎而作》曾入圍第五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演出,透過崑曲、舞蹈、劇場、裝置藝術等元素,塑造一個性別流動漫遊的幽微界域。
除了重新搬演舊戲,本屆也規劃兩檔新製實驗戲曲。本事劇團《崔氏》發想自折子戲〈癡夢〉,將「朱買臣休妻」與戲曲小天后黃宇琳的生命經驗結合,挖掘古今女性面對生命困境的共通處境。正在動映有限公司《聽琴圖》雜揉藝術史與古典文學,勇奪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劇本獎的李季紋將其舊作《燕青》賦予新貌,由名畫的真偽與家國興亡兩相映照。
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出走˙女子圖鑑」匯集諸多優秀劇團,以不同手法將故事中女性角色的情感層次一層一層剝開呈現,帶領觀眾深入探索她們各自的困境,理解她們心靈最真實的脈動。目前各場次皆已於兩廳院售票系統開賣。